【随笔】论创作环境与舞台的重要性

要奋斗啦💪

第九只番茄:

最近在换房子搬家,然后要布置很多东西,加上一向忙于挣钱,所以更新顾不上了,下一更计划是《美人鱼》,再下一章《男友和狗》,从下周开始恢复更新,我现在心态好的很,不会因为断更而惴惴不安,或者剧情卡住了就急得抓耳挠腮,年纪越大,对自己的情绪控制得越好,对计划与变故的应对越发娴熟。

最近去了趟上海电影节,跟朋友讨论了一下创作相关的事情,我小小总结了一下,敲一点文字出来。

————以下正文————

前些天做了一个梦,涉及捉妖题材,剧情完整,人物形象鲜明,醒来仍然历历在目,仿佛有人托梦,白天想办法把故事理了出来,发现可以成书。那一整天都激动得不知道该怎么弄,然后突然想起来自己多年之前看过的一个专门写玄幻和科幻的作者,文风给我的启发很大,从那时候开始我就梦想能写出她笔下那些光怪陆离的故事,于是开始跟身边每个朋友安利。

这个作者叫陈奕璐,郭敬明第一年办《文学之星》比赛的时候,她好像是十二强,具体名次不记得了,那时候我年纪比较小。

陈奕璐有几本长篇的作品,从《神的平衡器》之后,我就没有关注过了,《神的平衡器》当时发行量似乎很少,我也没有买到,加上年纪渐长,对郭敬明及其中二团队的关注度有所减少,后面很多事情我都不知晓。《神的平衡器》貌似有星云奖提名,后面她的作品也得过大大小小的奖,因为内容没看过,所以不在这里进行讨论。

我单说一下我的入坑之作,《客神》,09年发表在《最小说》上的短篇(暴露年龄了),我有幸买了这一期并且看到了这篇,对当时的我来说惊为天人,在往后许多年仍然坚持要留下有陈奕璐作品的几期,真的不怕人笑话。

小说开头解释了什么是客神:世间的事物大抵分为两种,一是“百物”,二是“客神”。百物生下来就有躯体,比如植物、动物、人。客神出生的时候只是一团没有面目的雾气,它要寄生在百物的身体才能够存在下去,然后,它会慢慢地霸占这身体,反客为主。

故事的主角是个客神,因为渴望有人类那样稳定的生活,伪装成小孩子住在猎妖人夫妇家里,但是江湖恩怨还是找上了他,他不得不去面对虎视眈眈的后辈和失去家庭重新漂泊的命运。

先给一个小说链接,很短,可以点进去看。
https://m.douban.com/group/topic/108293773/

我喜欢这个故事的原因很简单,不仅想象力丰富、语言精炼剧情紧凑,整个短篇节奏非常好,最关键的是,她用很短的篇幅,就能架构一个完整的世界观,这一点我觉得非常厉害,我也是从很小的时候就开始写故事,09年看到她的作品,现在整整9年过去了,我觉得我连她的一半都做不到。我一直觉得,语言可以练,词汇量可以练,行文节奏也可以练,但是创作当中总有些东西,靠练是真的不行的,比如灵感,比如对剧情的掌控和对读者心理的掌控,这就是老天爷赏饭吃,没有办法的事情。

但是当我开始重新关注起这个作者的时候,我发现找不到她的微博,找不到她的作品,那些说有得奖的作品,发行量相对于郭敬明团队一贯的浮夸作风,根本不是一个概念的。

其实当年《文学之星》有几个作者我还是觉得水平很不错的,反正都比郭敬明好,比如那个冠军萧凯茵,当年20岁,文字十分沉静老练,比如这个陈奕璐,文风诡谲又迷人,还有我当时很喜欢简宇,一个男人,写家庭伦理的水平很高。但是这些人,无一例外地,都销声匿迹了。

郭敬明团队里的其他人,单说文笔不见得比郭差,我其实挺可惜笛安的,父母都是严肃文学作家,她写《圆寂》,拿了短篇小说双年奖,跟刘震云一起领奖,写《西决》,虽然是家庭伦理,但是可以兼顾庸常和脱俗,文字举重若轻,但每一个人物的刻画都一笔到位。可是后来又怎样呢?龙城三部曲,《西决》以后就明显后劲不足,《东霓》因为主角的个性鲜明,还有点感觉,《南音》简直像烂尾。

其实这些都不是巧合啊,一个团队也许可以给你提供一个平台,但这个团队明显会限制你有更好的发展,因为这个团队只能有郭敬明这一个明星,可以说,你要让他觉得你有用,但你不能比他还有用。

所以我觉得像上文提到的那些作者,如果想写更好的作品,得拜托这个平台,当然,其实离开这个平台,创作环境也不见得就是好的。

晋江现在原创写手那么多,专职的也不少,入V的话,章节可以收费,具体怎么操作的我不知道,因为不看晋江。不过按我的理解,作者卖字赚钱,读者付费,其实是付给他们的知识产权费,说来也是天经地义的事情,但是不知道为什么,好像就会有很多读者觉得我付了钱,我就是上帝,我就得看我想看的内容。

鬼知道你想看什么,你才付了几块钱啊,想让剧情按你的喜好来走,你干嘛不自己养一个作者。

但是有时候市场就是一双无形的手,作者们一旦开始专职写文,就难免会向金钱低头,就像我们写同人的用爱发电,爱谁谁乱说话我们都不在乎,但是如果是三次元头上压着老师老板顶头上司,那态度就完全不一样了。谁付你钱,你就不得不向他低头,虽然我刚才说道理其实不是这么个道理,但在这样的市场里,码字的人是弱势群体。

这样的创作环境也是很难创作出很好的作品的,市场突然流行看“双洁”文,就有一群作者蜂拥而上开始写双洁并且加粗标注吸引人来看。如果你因为对文字有更精细化的追求而没能及时更文(比如我这种),就会被付费读者抱怨、吐槽甚至不客气的指责,但你如果为了更新牺牲了质量,结局也是一样的。

看上去,现在是个人都会码点字,好像写作成为了类似于“直播”、“抖音网红”这样的存在,所有人都幻想着能一朝成名在家敲敲键盘就能赚钱,实际上哪里这么容易,热爱的人会被这样的金钱市场凉了心,不热爱的人,其实也很难一朝成名,任何职业都是这样,你不爱它,它也不会给你带来惊喜。

所有的创作者都希望能有一个相对好一点的创作环境,可以尊重你的产出,不需要一直理解或者一直支持,只要尊重就行了,与此同时,能有一个相对自由的舞台来供你发挥,是唯二重要的事情。

如果说还有什么是自己可以决定的话,那就是你对自己的定位了,创作一定是孤独的,如果你决定做一个赚钱的作者,那么就应该放下一些书生意气和入世与出世之间的挣扎,如果你立志成为大师,那么你或许得想点儿其他办法来养活自己。

以及,不要怪我们的体制了,金钱与文化之间不等值的问题,连好莱坞都没解决它,我们的文化产业也才刚刚起步呢。




评论
热度 ( 10 )

© 青青子衿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