写作相关心得分享

皋月枯萎之花:

有朋友问写文技巧方面的事,自己本身路子比较野,不知道能帮到多少,分享一些小心得,姑妄言之姑妄听之。


 一、目的


提笔不知道写什么、经常卡文、越写越写不下去等等,诸如此类的情况,很大一个原因是没有目的性。


首先明白自己为什么想写那篇文。


大的目的上:


1、为了上榜单、出版、商业化,那就去研究热门文章类型、读者口味,找有经验的写手、编辑交流,这种有一套操作的流程,也有无数的前辈经验,只要有心,按部就班下来肯定能有所得。


2、为了和更多的同好交流、分享故事,那就要注意积累、观察流行趋势、与读者多交流,尽量写出让自己和他人都喜欢的文。


3、为了自己爽一爽,这个就“我手写我心”了,技巧不技巧没有多大意义,想怎么写怎么写,也没必要纠结什么。


具体到小目的性上,就有太多种情况了:想写XX跟XXX谈恋爱、想写XX设定、看了部电影听了首歌突然有感而发、想试试新的体裁……太多太多了。


找到自己的大小目的,有的才能放矢,方向上不会迷茫。


再细化到章节,每次更新前,先问问自己:这章要达到什么目的?会对故事推进起到什么样的作用?人物关系有怎样的改变?因为故事是不断发展的,作为写手心里要大体有数,把握它的发展趋势,有目的性就好下笔。至于写不写大纲、大纲怎么写,各人有各人的习惯,我自己是没有大纲的(不提倡),因为觉得大纲写多了会限制思路,所以基本跟着故事自然流向走,只是在每章下笔前会简单想一想要把这章推到什么程度,达到什么目的,将整体把握在可控范围内,不至于太乱。


 二、心态


有两种心态不可取:


1、认为自己的文垃圾/水平垃圾/XX垃圾


永远永远永远不要对自己/自己的作品等等使用“垃圾”这个词,何况现在垃圾还分可回收不可回收呢,每样事物都有存在的价值。文章达不到既定目标、不完满有缺点,实在非常正常,没有必要因此苛责自己,甚至将自己辛辛苦苦的产出判定为“垃圾”。人做事总归要有自信,有自信才能撑起精气神,而精气神是会反映在字里行间的。连自己都不相信自己,那还指望读者相信吗?保持自信,相信自己,文章是会越写越好的。


2、随意就想坑


在能平衡好三次元生活工作和写文时间的前提下,还是不要随随便便就坑文。完整地写一篇文和动不动就开文再坑掉相比较,所能获得的收益是大不一样的。中长篇暂时掌控不了,可以从短篇开始,比如将目标定为2W字左右,完整地写出起承转合,好好将它完结。完结文多了,自己是能明显感觉到进步的,写文会越来越得心应手,这个无法描述,需要实践去体会。


 三、积累


有些人卡文、弃坑不是因为没有目的性或心态不好,是真的觉得写不出来、写不下去了,“感觉身体被掏空”,根本原因是缺乏积累。这里也分几种:


1、生活积累:在写非架空类的时候,就要有“一双善于发现生活的眼睛”,这句话很老很常见,常被忽略,但观察生活的作用确实非常大,它能够帮助积累素材,包括人物性格、物品类型、时代环境、风景名胜、特产小吃等等,都能从生活中找到根据,许多职业作家会定期采风就是为了积累素材,生活中的素材实在太多太多了,你在餐厅吃饭听隔壁饭桌人聊天讲到的内容就是素材,你遇到一个脾气很古怪的人做了一些很古怪的事也是素材、你看电影非常喜欢一个角色的举动那也是素材……积累到一定程度后就成了“阅历”,这与个人的年纪正相关,但不等于年轻人就没有阅历,多留意日常工作生活,经常出去旅游、多与人交流、见识更多的事物,有助于增长阅历,还能刺激灵感。


2、文字积累:很多人认为自己的文笔不好,想提高,想找到适合自己的风格,这个没有捷径,多阅读是最常见最传统也是最有效的途径。在形成自己的风格之前,重要的是做到流畅。辞藻可以不炫技,但一定要读起来顺当,比如最基础的标点符号不能用错,错别字、病句等一定不能有,关于这些方面许多人详细讲过了,不赘述。阅读前期可以横向广泛粗读,找出自己喜欢的、想要的风格,然后针对这个方向去往纵深挖掘,不贪多,但求精,一本书、一篇文章可以反复读,读多了就有了“语感”,再下笔时很多东西会自然而然冒出来,这样不断循环渐进,会有明显的改变。


3、考据积累:分为常识积累和非常识积累。常识积累与生活积累是一起的,属于应该懂的就尽量不能出错,否则会贻笑大方,这更多关系到写文态度的问题。非常识类或者非自己掌握领域的专业知识,就需要资料辅助,也就是俗称的“考据党”,我个人认为考据不需要做太过,够用就行,什么叫够用?就是将查到的知识跟你的故事自然融合在一起,能让读者无障碍地读下去,就够了。很多考据党做得过火、本末倒置,在文里大量照搬照套经典,非但破坏了文章整体的平衡性(他自己除开考据后的知识储备跟考据来的经典水准之间不匹配,两种文字之间有落差),读者读起来也非常累,观感不好。知识要与自己的理解相结合,才算真正记在了脑中,记住了才能随手拿来用,要从“查资料”逐步变为“用资料”,否则不过囫囵吞枣罢了。


 四、练习


这里反向写,写我个人【不推崇】的练习方式,一己之见仅供参考。


1、每天几千字的写作练习。写过文的朋友都知道写文的过程之辛苦。除非职业作家,不然每天几千字的练习其实非常费精力,作为业余爱好者来说这个练习量略大了,而且白天学习工作完以后人会很累,在疲劳状态下的练习效果不见得好,可能还会占用其他更重要的业余学习提升时间(这点希望大家一定弄清楚:三次元的工作学习永远摆在头等位置)。可以一周做一次有针对性的练习,字数相应增加(视情况而定),目标一定要明确,想练文笔还是练结构还是练节奏还是练对话等等,找个主题,认真练习,写完了自己读一遍进行修改,再找人看看,提提意见,日积月累能有质的进步。


2、拉片。很多人会从电影里找写作的灵感和方法,这本身是挺好的学习途径,但拉片就没有必要了,费时费力,而且拉片的训练方向跟写文还不太一样,如果没有相关专业知识,很难从中获取什么可利用的信息。要用看电影指导写作的话,可以注意电影的叙事方式、故事结构、编剧意图、台词对话乃至呈现出的风土人情、历史背景等,着重从文本相关下手。看得多了可以适当观察导演摄影的运镜方式、场面调度,试着在文里运用这些手法进行场景切换、描写人物、交待环境等等,我想有些拉片指导可能是出于这个原因吧。


 


(Fin)

评论
热度 ( 311 )
  1. 共3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青青子衿 | Powered by LOFTER